國立歷史博物館官網首頁

「喜」的相關圖像多用於婚姻大事,尤其是延伸出的「囍」在婚儀或嫁妝中被廣泛運用,不過,「喜」字及其衍生字所包含的歡樂範圍其實很廣,誠如民俗學家莊伯和認為「囍」代表「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的意義。並且,表現在許多民間文物上的「喜」、「囍」、「禧」文字紋等,不少已超越婚俗意涵與使用範圍,被民眾擴大為歡欣圓滿、迎祥納福等的美善象徵,以祈喜事福氣降臨永存,達到所謂喜慶合一。最明顯的例子如年節時,「喜」與「囍」字紋便常出現在年畫、門箋、窗花等節慶物品上,又如本館館藏愛國獎券上財神拿「恭賀春釐」春聯報喜的插圖(「釐」在此之音義皆通「禧」,表福氣、吉祥),也算是將「喜」寓意擴大使用的一種展現。

現今中式婚禮、喜宴進行時,隨處可見大紅囍字樣。雙喜字由兩個「喜」字組成,代表好事成雙、喜事加倍,也給新人帶來好運和幸福的象徵。然而,除了用「囍」或「喜」等文字圖樣來作為婚姻美好的祈祥代表外,自古以來亦累積了各式婚俗吉祥紋樣,尤其使用於儀式、服裝或嫁妝等相關裝飾上,如臺灣客家女子婚嫁及祭祀禮俗中特有的繡品「看花」、早期新婚紅眠床的雕飾與床飾等。

婚俗相關吉祥圖紋大致可分為下列幾種常見類型:

諧音型如用「喜鵲」代「喜」、「蓮藕」代表「連偶」、「蝙蝠」或「蝴蝶」為「福」(又「蝶」與「耋」同音,表長壽)。
象徵型
  • 動物:如用「龍鳳」(傳說中的動物)、「鴛鴦」雌雄成對,寓意夫妻恩愛、成雙成對。
  • 植物:如用「石榴」多籽、「葫蘆」和「葡萄」均屬藤蔓植物,給人綿延不絕的意象,寓意多子多孫。
  • 仙佛:如「和合二仙」,相傳二人為好友,因情感融洽,故能保佑情侶情意綿長,常見形象中一人持荷花,一人捧圓盒,亦有取和(荷)諧、合(盒)好諧音之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