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博館電子報 2020年04月01日發送 訂閱 | 取消史博館臉書
 

全台耳熟能詳的「鹿港小鎮」,你去過了嗎?這裡曾經是臺灣第二大的貿易商港,三百年的歷史所累積的不只是老街古建築,更有著質樸深厚的文化底蘊。

黃國書,1958年出生於鹿港的木雕藝師,從商業雕刻的學徒開始,到隨著國寶級木雕藝師李松林習藝創作,他以自己最熟悉的鹿港暗訪為題材,完成了第一件藝術創作《鹿港暗訪》。

「暗訪」是鹿港特有的民間宗教祭儀,也是黃國書鮮明的兒時回憶。他如何將這生命經驗呈現在一整塊台灣櫸木上,如何隨著木幹的外形巧妙安排人物與景致的互動關係,如何透過各樣的雕刻刀法表現各個角色的栩栩如生,如何讓木雕表現出王爺暗訪出巡隊伍的氣勢浩蕩。就讓影片來告訴大家。

彼時夜半,一干人眾相率行,暝色忽亮,鹿諸廟神幽冥,港街香案勤,暗裡祈神,訪察求平安
來趟不一樣的線上鹿港行旅吧~
影片連結:https://imedia.culture.tw/channel/nmh/zh_tw/media/101967

 
飲酒Bar-亞洲酒文化特展
飲酒Bar- 亞洲酒文化特展
2019.01.22 - 2020.06.21
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
「線條到網絡—陳澄波與他的書畫收藏」特展
茶遊記-茶的超時空壯遊特展
2019.09.27 - 2020.06.14
新北市坪林區茶業博物館
館藏借展
心內的所在-郭雪湖望鄉特展
2020.03.21 - 2020.07.05
臺南市美術館2館
館藏借展
「國寶光影」展
2020.02.27起
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
館藏借展
奔‧月—劉國松
2019.12.21 - 2020.05.31
高雄市立美術館
齊心防疫,官網推出【史博防疫不妨藝】系列~

宅在家找不到事情做嗎? 物質糧食準備了,精神糧食準備了嗎?
為了支持努力防疫的你我,史博官網正式推出【史博防疫不妨藝】系列,
精選各種不同的史博製造影音作品推出分享給您。
憂心全球疫情發展的同時,也別忘了美好依然在。
喝杯茶,休息一下,讓藝文滋潤點心靈吧~我們一起努力!

持續鎖定〉史博官網最新訊息【史博防疫不妨藝】 https://www.nmh.gov.tw/informationlists_74.html


館藏文物3D掃描主題網

為分享本館目前館藏文物的3D掃描建模成果,特別挑選數件3D掃描文物線上展示,建置此主題網站,網站內容包括「動物界」、「人界」、「神界」不同類型的館藏文物3D掃描,讓你輕鬆在家感受把玩文物的樂趣。



建館逾一甲子的史博館,向來以主動創造精神推動各項館務。此網站即以由本館主動策劃並邀集藝術家進行創作的藏品為主題,透過《寶島長春圖》、「臺灣山水八景」、「臺灣民俗八節」,說一段史博館與藏品間的故事。

本館曾在國立國父紀念館舉辦了有趣的【Let’s create beyond the LINE學習角】,以及好玩的線條系列活動。即日起至4月19日,學習角移師到嘉義市政府文化局,等著新朋友一起參與,挑戰線條的各種可能。歡迎參加~

 

國立歷史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20 National Museum of History All rights reserved.
本電子報由系統直接發送,請勿直接回覆。
國立歷史博物館徐州路臨時辦公室
10055臺北市中正區徐州路21號  TEL: 02-23610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