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團團轉-史博館典藏文物3D掃描主題網

典藏文物也要跟上時代

隨著數位化技術的不斷進步,3D掃描及列印技術已廣泛應用於各行各業。本館亦於2016年起開始應用3D科技於典藏文物,首先透過先進的3D藍光掃描與3D列印的整合技術,完成了三件館藏文物的列印成型,包括獸形器座、三彩馬及綠釉陶牛,各件文物依其材質進行不同的後製處理,如貼金箔、鏽蝕、傳統工藝上色等步驟,有效表現出青銅器及陶瓷器不同的質感,製作出高仿真的成品,這些成品代替重要文物隨著本館的行動博物館車巡迴展出中,可說是最佳分身。
《青年圈》
本館行動博物館車「酷獸來了-真實與想像的奇幻體驗」
車內一景,生動逼真的3D列印文物巡迴展出
 

這些成品是如何產出的呢?
> 3D掃描
> 3D資料運算及數位修復
> 拆件及卡榫設計
> 零件列印成型
> 組裝及修復
> 古文物級上色
點選影片,一探究竟吧!

史博館文物3D列印複製流程介紹-動畫版 影片版
史博館文物3D列印複製流程介紹-影片版動畫版

一舉數得的3D掃描建模

2018年起本館執行文化部「臺灣行卷-博物館示範計畫」,此計畫於2019年併入至「國家文化記憶庫及數位加值應用計畫」。在此項計畫執行期間,本館每年挑選30件典藏文物以非接觸文物方式進行3D掃瞄作業,未來這些3D檔案將可運用於虛擬與真實的場域中進行展示,不僅能擴展文物的展示空間,也能減少提取、觸摸文物的頻率,此外,亦是文物實體樣貌的完整紀錄,對於典藏文物的保存與應用,3D掃描建模均可謂為絕佳利器。

為了分享本館目前3D掃描建模成果,介紹這些典藏文物的數位分身,我們特別挑選數件3D掃描文物線上展示。
包括了「動物界」、「人界」、「神界」不同主題的文物,請點選上方三界寶藏圖的彩球,欣賞我們為大家所準備的寶藏吧!

邀獸讚 啥米郎 歐買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