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6月01日發送
行艸學—好好呼吸的植感提案
歡慶518國際博物館日,5月全臺博物館熱鬧滾滾!呼應2023國際博物館日主題「博物館、永續性與健康福祉」,本館與北藝大攜手推出「行艸學—好好呼吸的植感提案」系列活動。以「和自然互動」、「和自己對話」、「和他人交流」三個面向,並善用博物館位處南海學園特色,針對多元觀眾設計結合自然與藝術的療癒活動。如同「艸」(ㄘㄠˇ)字型意象和植物做朋友,向他人伸出雙手,也具體展現史博館強調連結、參與、永續的核心價值。

本次國際博物館日系列以臺北植物園及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為實體活動場域,結合自然、館藏、花藝、紙藝、食育等資源,活動包括5月20日「一杯青艸香」、5月21日「花現自己」及5月27日「花植going on X 剪植好療癒」,各項活動從視覺、嗅覺與聽覺等多感體驗和植物藝起玩。以植物開啟創意、療癒心靈,以行動與大眾共創永續生活。
展覽
展覽
史博館 ✖ 橫山書藝館 「榜書展」
112.05.27-112.07.24
橫山書法藝術館
展覽
館藏借展: 寓懷的行板—劉生容研究展
112.04.29-112.08.06
高雄市立美術館
展覽
館藏借展
黑華白光—器用之美
112.04.28-112.09.03
鶯歌陶瓷博物館
展覽
展覽
館藏借展
「東風西行」
112.02.25-112.08.13
北投文物館
展覽
館藏借展
「佛陀形影」
自109.12.30起
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
展覽
東周實相
河南出土東周文物展
自108.05.20起
中研院歷史文物陳列館

《史物論壇》邀請您一起「再造歷史」!31期熱烈徵稿中

《史物論壇:國立歷史博物館學報》以推動研究與交流為主之國際性學術期刊,採主題徵稿與一般徵稿並行。
31期(112年12月)徵稿主題「再造歷史:博物館的時代挑戰與世紀新貌」,重新探究博物館之應變措施、專業分工策略、新世紀願景之營造、當代學理及藝術史論述之運用等面向,藉以創造其永續發展之可能。
邀請學者專家踴躍賜稿,徵稿即日起至112年7月31日止。

詳情請參閱:https://www.nmh.gov.tw/study_96_103971.html

【館館好朋友:梁永斐館長拜訪北投文物館推動館際合作】

5月4日本館梁永斐館長應福祿文化基金會之邀,參觀基金會旗下北投文物館「東風西行-18世紀清三代外銷瓷流行歐陸」特展,史博館秉持典藏資源與全民共享的一貫理念,借展14號典藏品共襄盛舉。
現場梁館長亦與基金會李莎莉執行長、洪侃館長進行交流,期待雙方可就研究、典藏與展覽教育活動各方面更積極合作,活化典藏資源,以宏觀視野規劃應用,創造生活文化與博物館專業的良好連結與永續循環!

本館與RHINOSHIELD 犀牛盾以「線條的藝術」作為聯名主題,共推出10款手機防摔殼、3款AirPods 保護套以及以及2款固架系列商品,跨界系列合作,設計選用知名藝術家常玉、呂佛庭的經典作品以及史博館獨創的紋樣系列授權,貫穿主題,加入點、線、面的基礎元素,勾勒出美妙的藝術設計作品。透過多元的應用為古典畫作隨身攜帶藝術作品,藉此拉近藝術與大眾的距離,讓藝術引領時代! 歡迎連結以下頁面參考更多款式。
https://url.rhinoshield.tw/nmh1027p

【巨幅長卷《寶島長春圖》的保存修護】
《寶島長春圖》因高2.4長65公尺的巨大畫幅,而形成佈卸展覽、典藏保存與修護處理的高困難度,本館於109年至110年委託三間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執行修護計畫,將40年來於各展覽所造成的結構性損傷與劣化狀況,進行結構補強與病癥減緩的低干預性修護處理。三間文物修護師范定甫先生亦以此修護案例,於今年5月參加美國文物修護協會第51屆年會發表。
5月10日史博藝術家日~張大千
今年是張大千(1899-1983)先生逝世40周年,回顧自1958年以來,史博館與張大千及建立了深厚情誼,籌辦海內外近30場展覽及專書、圖錄出版,典藏作品亦能完成現張大千晚年繪畫演變的藝術發展歷程。
張大千喜歡畫荷,在敦煌臨摹千佛洞壁畫後,開始挑戰尺幅巨大、繁複的創作,且能自如地使用具象與抽象的表現方式,更多作品欣賞:
https://artistsday.nmh.gov.tw/art6.html


國立歷史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23 National Museum of History All rights reserved.
本電子報由系統直接發送,請勿直接回覆。
國立歷史博物館
   

史博臉書連結 史博IG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