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01日發送

左圖為《耕讀漁樵》(館藏編號85-00495)、右圖為《女十忙》(館藏編號85-00496),兩件均為館藏木板年畫作品。《耕讀漁樵》以漁夫、樵夫、農夫和書生各行其事,表現和樂的農耕社會生活,《女十忙》則表現女子在家紡織育兒等日常景象,人們的勞動精神下締造了和諧安樂的生活環境。
五月一日是國際勞動節,為表達百工百業對社會和經濟所作的付出與貢獻,藉由節日也提醒我們尊重所有努力勞動成果。五一勞動節快樂!

史博典藏•全民共享

為倡議無牆博物館及推廣「史博典藏,全民共享」理念,本館特別建置「典藏主題資源網」,並於4月20日舉辦「典藏主題資源全國文化首長說明會」,由本館梁永斐館長親自主持,邀集全國各縣市政府文化局處代表共襄盛舉,聚焦館藏資源近用性。

梁館長表示透過典藏主題資源,可以持續推動博物館與地方的連結,深化在地參與,並整合展覽、出版、教育推廣、文創等相關資源,以達成「化零為整,虛實整合」的目標。現場除了展出史博館館藏應用、3D列印國寶展品及館際合作案例,更特別準備「常玉感官體驗下午茶」,引領現場貴賓透過五感體驗常玉畫作的魅力,並感受史博館圖像授權與館藏應用的多元應用成果,期能透過說明會提升館藏文物的能見度,並開創未來各項合作的可能性。

國立歷史博物館典藏主題資源網:https://exhibitonline.nmh.gov.tw/theme/index.html

展覽
館藏借展:黑華白光-器用之美
112.04.28-112.09.03
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展覽
館藏借展:寓懷的行板—劉生容研究展
112.04.29-112.08.06
高雄市立美術館
展覽
館藏借展:東風西行-18世紀清三代外銷瓷流行歐陸
112.02.25-112.08.13
北投文物館
展覽
東周實相
河南出土東周文物展
自108.05.20起
中研院歷史文物陳列館

112年國立歷史博物館藝術獎助學金徵件中
獎項名額/獎勵:
(1) 林玉山獎:遴選1名,頒發新臺幣6萬元及獎牌乙座。
(2) 郭雪湖獎:遴選1名,頒發新臺幣5萬元及獎牌乙座。
申請對象:
(1) 具備中華民國國籍之18歲以上國民
(2) 未經公開發表之論文
公布時間: 每年11月下旬公布獲獎名單,並於本館館慶時公開頒獎。
活動網址:https://www.nmh.gov.tw/content_106.html
聯絡資訊:
國立歷史博物館研究組
100055臺北市中正區南海路20號9樓
(02)2361-0270分機203
scholarship@nmh.gov.tw

「假鬼假怪-人生不卡關」AR實境解謎遊戲得獎!
本館教育推廣組所推出的「假鬼假怪-人生不卡關」AR實境解謎遊戲榮獲2023國際「繆思創意獎」(MUSE Creative Awards)App文化類金獎!
「城南何趣去-假鬼假怪」網站涵蓋天、地、人三界館藏。「人生不卡關」AR實境解謎遊戲從人界出發。將人生各階段化為關卡,運用史博館藏文化為解謎道具,搭配智慧型手機與實體遊戲盒,讓玩家在戶外遊走破關解謎,同時認識館藏和在地文化資產。得獎評語:本款遊戲展現無懈可擊的概念和創新,儼然是創意產業市場中的絕佳作品。
繆思創意獎:https://reurl.cc/XLby50
城南何趣ー假鬼假怪:https://reurl.cc/rLVA5O
勇闖人生關:https://reurl.cc/eXoADW
館館好朋友:梁永斐館長再訪亞美館及國美館推動館際合作
史博館梁永斐館長為推動館際合作馬不停蹄,4/12率領團隊前往臺中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及國立臺灣美術館拜會。除參觀現正於兩館展出之「臺灣水彩畫的非具象派—蕭如松百年冥誕紀念巡迴展」及「臺灣土.自由水:黃土水藝術生命的復活」兩檔臺灣美術界重量級特展之外,更分別與亞大蔡進發校長及亞美館潘襎館長、國美館汪佳政副館長及亢寶琴主秘針對三館之研究、典藏與展覽資源的合作共享進行交流,期待三館攜手合作為臺北與臺中兩地的博物館愛好者創造更豐富多元的文化體驗!


國立歷史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23 National Museum of History All rights reserved.
本電子報由系統直接發送,請勿直接回覆。
國立歷史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