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01日發送
癸卯兔年 平安大吉

史博館向您拜個晚年,祝福大家癸卯兔年,萬事如意!
為了迎接兔年, 本館於農曆年前設計了應景春聯,靈動傳神的祥兔取材自館藏作品高逸鴻《斗方兔》(典藏編號32482),結合梁永斐館長親自揮毫的「大吉」二字,獨具一格的斗方春聯限量發送。
1月5日梁館長率隊前往南機場樂活園地參與社區長輩們的晨操與共餐,首先由史博館國寶吉祥物「酷獸」帶領大家「動次動」晨操活動筋骨,梁館長與忠勤里里長方荷生也加入共餐一起話家常,本館特別準備精心設計的兔年「大吉」斗方春聯送給長輩們,祝福大家平安過好年,過程中與在地社區溫馨交流,暖冬迎春,凝聚共同情感。

展覽
展覽
真善美-方寸間的女性形象特展
111.11.10-112.02.12
郵政博物館高雄館
展覽
東周實相-河南出土東周文物展
自108.05.20起
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展覽
館藏借展:佛陀形影-院藏亞洲佛教藝術之美
自109.12.30起
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

2023台北國際書展:《史博68 × 藝術界的他與她》召喚你對史博的記憶

為喚起民眾重新對於本館的記憶,本館以《史博68 × 藝術界的他與她》為主題參與2023年台北國際書展,分「TAIWAN」、「NMH」、「HE」、「SHE」四大子題,鋪陳出本館68年來在臺灣的藝術量能,並顯示藝術之性別平權意識。現場除展售相關出版品,並將於2月4日下午辦理李乾朗老師《史博叢刊75 臺灣古建築特色》新書發表暨座談會,由雄獅集團欣講堂特聘講師林嘉澍先生主講。史博館竭誠歡迎大家前來參觀,讓藝術界的他與她重新召喚你對史博的記憶。

【2023台北國際書展 】
1月31日至2月5日 (週二〜週日)每日10:00-18:00
2月03日至2月4日 (週五、六)每日10:00-22:00



史博館告別徐州路臨時辦公室,南海行政辦公室正式啟用。持續全力衝刺開館!


             史博館前進國語實小,剪紙同樂、喜迎兔年

本館南海路行政辦公室於112年1月16日正式啟動,重返南海學園辦公的首日,由典藏組長率隊前往拜訪友鄰國語實小,並舉辦史博館「雲端博物館」的校園推廣活動,活動亦邀請鐘雲珍老師進行剪紙教學,與學童一起「話說節氣、剪紙迎春」。時值歲末年終,和國家幼苗喜迎兔年,格外充滿活力,祈願南海學園不斷蓬勃發展。

注意!萌獸來襲!超萌小樹街頭巨大展出
史博館超新星超萌小樹200公分巨大化,突襲街頭展出。這次化身成願望聚寶盆,在新的一年匯聚大家的願望年,一起鴻兔大展!1月23日至29日間於捷運捷中山站心中山線形公園邊緣人市集,1月29日至2月17日於中山地下街第二廣場(往台北車站方向)。 只要與巨大願望聚寶盆合照,於本館粉專貼文留言,寫下任何心願,就有機會獲得史博館小樹周邊「招財聚寶盆」桌上型植栽盆一個(共十名)。

史博館館刊《歷史文物》315期出刊囉!
本期《歷史文物》封面故事為「書法與他們的舞臺」。舞臺一指史博館,自1955年起即扮演臺灣重要藝文角色,舉辦過許多重要的書法展覽與交流活動。舞臺也指當今藝文環境,書法脫離了日常書寫、走向藝術後,在今日又以什麼樣的形式存在呢?
精彩的館藏書法作品,立即開卷《歷史文物》315期~
《歷史文物》電子書:https://reurl.cc/OElDog
耳朵裡的歷史文物Podcast:https://reurl.cc/EX3DMA
史博好設計,雙喜臨門
本館教推組為服務高齡觀眾打造「創齡寶盒」長者創意學習資源館藏圖卡,近日再傳捷報,榮獲美國IDA第16屆國際設計獎平面設計類銀獎,繼去年底獲得iJungle Graphic Design Awards歐洲平面設計獎應用與印刷設計類銀獎,2023年初再度榮獲國際設計獎項肯定,顯現全球對於高齡化議題的關注和需求。本館近年積極推動高齡長者與照護者的創意學習和服務,期能創造文化無礙、平權有愛的實踐場域。


國立歷史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23 National Museum of History All rights reserved.
本電子報由系統直接發送,請勿直接回覆。
國立歷史博物館
   

史博臉書連結 史博IG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