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01日發送
海之美
「海之美~文資與歷史的相遇」特展 一起徜徉「三」海之巔

臺灣四面環海,居住於此的我們夠了解這片海洋嗎? 本館與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共同主辦的「海之美~文資與歷史的相遇」特展,於臺中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隆重登場! 展覽以三大主軸「文資海」、「歷史海」、「永續海」架構展示敘事,每個主軸再運用漢字諧音之趣,依序延伸出「禁海及進海」、「敬海及近海」、「靚海及淨海」,看似二元對立、實為呈現文化遞嬗與歷史變遷之子題, 同音不同義的概念點出本次展覽之奧義。
這項展覽結合本館藏品42件、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藏品22件、私人藏家藏品18件、文化資產藏品10件及兩位當代藝術家—林純用先生、李炳曄先生的裝置藝術作品13 件等不同面向作品,觀照島嶼生成與海洋文化發展,藉由考古出土物件、文化資產、影片、攝影、繪畫、陶藝、當代藝術等百餘件作品,帶領觀眾在歷史及文化中與海洋相遇。此外,展覽期間將規劃5場體驗工作坊,如:DIY木質帆船、蘭嶼拼板舟等活動,邀請民眾體驗手作的樂趣,並從中感知理解海洋文化的意涵與重要性。

展覽地點: 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 B03(臺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362號)
展覽日期: 111年9月16日-111年12月18日(週一休館,星期二~六 9:00-17:00)
主辦單位: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立歷史博物館
協辦單位: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李天德先生

展覽
展覽
海之美—文資與歷史的相遇
111.09.16-12.18
文化資產園區B03
展覽
館藏借展:「在夾縫中行走」
111.09.08-112.01.08
臺北市立美術館
展覽
東周實相──河南出土東周文物展
109.05.15-111.12.31
中研院歷史文物陳列館
史博九月線上展  ~ 剪刻瞬間。涼夏消暑。關於生活~

「剪式生活–史博典藏剪紙藝術」,以主題網站形式介紹剪紙藝術的發展源流及表現形式,並簡介當代剪紙藝術的多元應用,一窺古今剪紙藝術家豐富的創造力與想像力。不管是祈福消災、祈求平安或是喜慶裝飾,剪紙是古代民間生活被運用的題材之一,隨著時代演進,剪紙文化資產除了保存傳習之外,更透過材料與科技的創新,結合光影技術等,創造出不同的新樣貌。

「夏日CHILL哪裡」,於本館的雲端博物館虛擬展廳現正展出中。本次展覽係由本館與與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暑期實習生共同策劃,規劃「盛夏時分」、「消暑良方」、「心靜自然涼」、「夏末秋至」4個單元,由精選的35件館藏作品,呈現溫度從炙熱到涼爽,身心由外到內得到平靜,季節從夏天過渡到秋天的歷程,並以年輕人的流行用語「chill」角度切入,希望讓觀眾在看展時能「高溫退散」。

史博68,璀璨永續 

9/6下午於「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舉辦「史博68,璀璨永續」記者聯誼會,由梁永斐館長率領全體一級主管到場,與媒體記者進行面對面的交流。宣告「史博68,璀璨永續」的核心價值,以及史博館力拚明年開館,迎接建館第68年的新願景。

席間館長談到了治館理念「三好」的「好心情、好工作、好團隊」;「五共」的「共願、共信、共力、共鳴、共好」;扣合「五大核心價值」的「連結、參與、創新、共融、永續」。也分享目前史博館修復及再利用第一期工程使用的新舊瓦片數量,分別來自舊瓦再利用、仿舊瓦燒製、日本進口琉璃瓦,總計使用78,570片。並提出開館常設展的策展理念與規劃,史博館期待與大家相見~

《歷史文物》314期出刊

1963年本館與中華民國畫學會合辦「美術研究班」, 廣設水墨、西畫與理論各科,向社會大眾廣開藝文學習的大門。本期《歷史文物》回顧60年前開設的「美術研究班」,封面故事「來史博上課囉!」從充滿歷史感的老照片「開始上課」,遇見夢幻名師,重回當年課堂一窺堂奧,並憶述精采的課堂。線上閱讀(另開視窗)
此外,同時推出《歷史文物》書展,9月9日至10月5日於紀州庵文學森林展出。書展透過藝術大師的影像、訪談紀錄,呈現一場別有風味的紙上見面會。

酷獸來了!酷獸又得獎了!

恭喜酷獸小隊勇闖國際,獲得國際博物館協會國際視聽新科技委員會(AVICOM)舉辦的「2021&2022國際多媒體影音競賽」,並代表臺灣榮獲擴增與虛擬實境類別銅質獎(Augmented and Virtual Reality, Bronze Prize)!
歡迎酷獸從布拉格歸來!
想一睹酷獸風采,可以在史博館官方youtube觀賞主題曲動畫,一覽酷獸小隊魅力喔!
https://youtu.be/ZhQ2bAUZYfY

小文青的荷花課

張大千x莫內x常玉x畢卡索,四位劃時代大師X四堂藝術引導課破天荒開課啦! 歡迎來史博館體驗和感受美好的人事物,儲存美的能量、累積人文素養力吧!
課程以「城南何趣─嗨!大師」荷主題網站為基底(https://reurl.cc/EZOGva),搭配4位大師的創作風格,透過欣賞光影、線條、顏色、比例練習觀察力,帶領大家觀荷、觀畫、觀色、觀光影、觀線條。
詳細內容請詳閱官網資訊 https://reurl.cc/KQo7jg

慶祝9月壽星溥心畬、魏清德

史博藝術家日迎來九月壽星,9月2日溥心畬日,舊王孫溥心畬學識淵博,作有經史、詩詞、書論等多種著述,書法亦獨具特色,繪畫追求文人趣味,詩文書畫配合,集三絕於一身,實為近代文人畫代表,影響甚鉅。9月13日魏清德日,魏氏素以詩人及書畫品鑑知名於世,致力於推動藝文發展,在臺灣美術運動萌芽的時期,扮演了宣揚、品評與贊助的重要角色。 前往網站>>

國立歷史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22 National Museum of History All rights reserved.
本電子報由系統直接發送,請勿直接回覆。
國立歷史博物館徐州路臨時辦公室
10055臺北市中正區徐州路21號  TEL: 02-23610270         

史博臉書連結 史博IG連結
剪式生活主題網站 夏日chill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