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1日發送
館長交接典禮
開箱吧! 見證18年的文化外交-「中華文物箱」

一只只的大鐵箱,裡面各有上百件復刻文物,是功成身退的「中華文物箱」,在1969年至1986年間承載了海外文化交流的重要使命。當時在外交部、教育部指示下,本館奉命承製在駐外機構展示的「中華文物箱」。
為此,本館號召了當時傑出的雕塑家、工藝家來製作文物箱的仿製品,也向重量級和新生代藝術家徵集作品充實內容,每批次展出後再廣納意見加以改進,完成典麗精緻的復刻文物箱。18年的文化外交長征中,共有5批次文物箱製作及分配運送海外,配送之地區包含6大洲,20餘國,寄送各國之文物箱高達770餘箱。
2021年11月本館透過相關單位(教育部、外交部、國史館、僑務委員會等)蒐集相關檔案及文獻,而後進行研析整理,編纂成書,出版《開箱─國立歷史博物館「中華文物箱」檔案彙編(1969─1986)》一書,今年更推出主題網站《開箱「中華文物箱」》,歡迎與我們一同開箱,認識文物箱的包羅萬象,以及身負重任的黃金歲月!

《開箱—國立歷史博物館「中華文物箱」檔案彙編(1969-1986)》書籍展售處
|五南文化廣場臺中總店 |國家書店松江門市 |國家網路書店 http://www.govbooks.com.tw
《開箱—「中華文物箱」》主題網站: https://chest.nmh.gov.tw

當期展覽-彩墨寶島
東周實相-
河南出土東周文物展
2019.05.15起
中央研究院歷史文物陳列館
館藏借展:「佛陀形影—院藏亞洲佛教藝術之美」
2020.12.30-2022.12.31
故宮南部院區S303展廳
史博好典藏,陪你過好節 

有些特別的人事物,
我們用節日來紀念,
藝術家以創作來表現。
不管是選定個日子,或是主題創作,
都是表達對他人、對生活、對世界的感恩,
是抒懷,也是一種美好。

史博粉絲專頁現正推出「史博好典藏」專欄,
8/12葛飾北齋《目蓮救母闖地獄圖》(圖1)
和大家分享不一樣的中元節故事;
8/28李奇茂水墨畫作《祖孫三人》(圖2)
及林智信的版畫作品《祖孫情深》(圖3),
提醒大家祖父母節的到來。
節日不一定要大肆慶祝,
跟著「史博好典藏」
看在眼裡、放進心裡,也很可以喔!
請持續鎖定本館粉絲專頁
https://wwww.facebook.com/taipeinmh

史博68,璀璨永續 

臺灣於1957至1973年由本館代表以國家名義選送優秀作品,參加「巴西聖保羅雙年展」,是臺灣藝術界首次接軌國際雙年展的經驗。本館於今年5月啟動相關典藏作品的修護計畫,包含:席德進、郭柏川、趙春翔、莊喆、吳炫三、林克恭、吳隆榮等,共計修護18件畫作,其中幾件作品背面仍完整保留當年的參展標籤等歷史資訊彌足珍貴,然因年代較久,畫面已有汙塵、顏料剝落、畫布變形等劣化狀況。是故執行本計畫,梁永斐館長亦於8月10日親臨修護現場視察進度,表達對此案的高度重視。

【走讀臺灣】X【尋樂城南】

史博館位居城南超過一甲子,這次要以在地身份,由專業的帶路人帶著大家穿梭城南巷弄間,在樂遊城南的過程中,尋訪城南文史與庶民日常。走讀路線包括「牯嶺街•彼時光」、「老城南•揪愛迺」、「作伙來•踅市場」,活動陸續推出,歡迎參加。

宅家E起閱讀趣 線上導冊免費看

「宅家有理─史博典藏宅家指南」線上展已於6月15日正式上線,第二波將推出導覽手冊在線免費看。除了原線上展精華的展覽導論外,更收錄6篇「宅家」系列專文,分別為書契篇、民俗篇、建築篇、家具篇、臥遊篇、動物篇,搭配史博典藏珍品,娓娓道來「家」與「宅家」的大小事,敬請期待。https://exhibitonline.nmh.gov.tw/stayAtHome/

史博藝術家日~08/04郎靜山、08/14黃歌川

8月4日郎靜山日(1892-1995),國際攝影「藝術大師」郎靜山。其作品多元,以「集錦攝影」著稱,巧妙接合不同題材,同時表現水墨書畫般多點透視特色,讓攝影作品成為獨特的藝術創造。>>前往網站
8月14日黃歌川日(1919-2010),黃歌川可謂是臺灣藝術跨域融合的先鋒,一生不斷追求創新與突破,以「冰裂紋蠟染畫」等方式詮釋新藝術語彙,為傳統文化找出新路。>>前往網站

【史博館】X【南美館】

梁永斐館長於8月13日出席南美館破地獄-「亞洲的地獄與幽魂」之百鬼漫遊Cosplay午夜專場猛鬼流水席活動,Cosplay鍾馗、持「鍾馗斬鬼劍」與現場民眾互動,把鍾馗「去疫疾」、「斬小人」的能力帶至南臺灣。此外,本館特別與南美館雙館合作,於《亞洲的地獄與幽魂》展覽推廣史博館限量文創品「鍾馗斬鬼劍」,希望大家能「執劍福來」、全民安康。

國立歷史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22 National Museum of History All rights reserved.
本電子報由系統直接發送,請勿直接回覆。
國立歷史博物館徐州路臨時辦公室
10055臺北市中正區徐州路21號  TEL: 02-23610270         

史博臉書連結 史博IG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