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1日發送
館長交接典禮
史博文創 2022臺灣美食展《共生之味》/源來如此!大博物展

【永續臺味 史博在2022台灣美食展】
文化部攜手五館所,參展「2022台灣美食展」,此次參展由本館策展《共生之味》,從臺灣飲食文化的共生關係出發,期許創造每一世代共生共榮的「永續臺味」,現場展出「虎福臨門茶禮」、「史博紋樣泡茶器」、「常玉-無瑕系列」與「十猿圖-雙猿銅碟」等四大系列,以當代文創食器詮釋臺灣飲食文化,融合藝術美學,持續創造永續價值!
▩ 展期|111年8月5日至8月8日 每日 10:00-18:00
▩ 地點|台北世貿一館     
▩ 票價|200元(全票)更多票價資訊:https://bit.ly/3ziScjG

【史博文創參展,源來如此大博物展THEGRANDMUSEUMS】
史博館數位圖像授權開源再創造!展覽由台灣設計研究院 TDRI 主辦,帶領大家走入歷史長河發掘豐沛的知識傳承與美麗的博物館圖像,更認識國內外博物館機構「數位典藏與開源授權應用」的來龍去脈,四大展區跨域70件國內外設計作品,這次史博文創也有5件授權商品一同參展,到現場一睹為快吧!
▩ 展期|111年7月12日至11月6日 週二至週日 09:30-17:30
▩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台灣設計館03展區
▩ 票價|100元(全票)/50元(學生票、會員票)

展覽
展覽
花與花—客家看花與盤花特展
111.01.06-08.31
臺灣客家文化館
展覽
館藏借展:佛陀形影-院藏亞洲佛教藝術之美
110.12.30-111.12.31
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
展覽
東周實相──河南出土東周文物展
109.05.15-111.12.31
中研院歷史文物陳列館
YA!史博館報喜 >>>  酷獸奇航&教推活動視覺設計 發揚光采!

【酷獸奇航勇闖布拉格】
酷獸奇航VR沉浸式動畫(Crazy Museum)獲獎 【F@IMP 2.0國際多媒體影音競賽(Festival of Audiovisual and Innovative Museum Media Productions)】,從超過60件申請件數中脫穎而出,與其他21名獲獎者(Winners)共享榮耀。 頒獎典禮將於今年(111年) 8/25(四)於ICOM布拉格大會上,國家科技博物館(National Technical Museum)舉行。
得獎資訊(另開視窗): https://reurl.cc/yMZE6q
更多資訊:https://www.nmh.gov.tw/information_74_147015.html


【教推活動視覺設計榮獲2022歐洲平面設計獎一銀一優選】
本館閉館期間持續推動多元教育活動,以幸福力打造創意共學資源。今年以2021研發的「創齡寶盒-家的印象」榮獲Applied And Print Design Silver Medal,另外518國際博物館日活動海報「NMHappiness」海報也獲得 Poster Merit Awards殊榮。兩項設計奪得一銀一優選肯定,與大家分享本館的喜悅!
得獎資訊 (需以電腦瀏覽器開啟) :https://reurl.cc/oQd9Kl  (視覺設計:華家緯)


史博送好禮 

【史博館X千祥打鐵店 鍾馗職人拆信劍】
農曆七月即將來臨,史博文創再度請出鍾馗與職人合作。這次由「 千祥打鐵店 」的二代刀王余奕彰開發打造。從典藏文物版畫《鍾馗》汲取設計靈感,採用擅長的石刃紋路與紫檀木貼合手把,裝飾黃銅卯釘,並將圖像中的銅錢雷雕劍上,錘煉出獨一無二的拆信刀。史博館精選商城消費滿6,000即贈一組。(劍全長約18cm,未開鋒,僅作拆信文具使用)

看更多介紹:https://bit.ly/3zjLM3x

【尋找隱身的幻獸小特刊】
幻獸再度出沒,這次以實體特刊隱身在藝文空間,
等待有緣人,即日起到以下所列地點, 現場掃QRcode填寫簡單問卷,出示工作人員, 即可免費領取幻獸小特刊 。 1人限領1本,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天井逅書 Meet Books、生活在他方-城南店/本店、 朋丁pon ding、爬上坡・好書、 青鳥Bleu&Book、浮光書店、薄霧書店。 行前請先查閱各店開放時間。

史博68,璀璨永續 

史博館梁永斐館長一上任便掛念寄存於史語所的國之重寶,7月18日下午特地拜會史語所李貞德所長表達感謝之意,關心雙方在研究、展覽、出版加值應用合作,期許兩館所策略聯盟,為明年史博68週年重新開館、史語所95週年所慶,推出豐碩研究成果,將國家文化資產為全民共享!

此外,館長亦扮演敦親睦鄰的「里長伯」,主動出擊,特別拜訪好鄰居—國立教育廣播電臺黃月麗臺長、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的李泊言館長,除了館務交流之外,更希望能進一步加強與園區內各館所的合作、整合園區內的資源,提供更優質的藝文服務,讓全民共享!

《2021年度國立歷史博物館年報》出版囉!

《2021年度國立歷史博物館年報》已於7月份出版,館長的話、精采史博、願景定位與未來發展、國立歷史博物館升級發展計畫、典藏維護、展覽規畫、國際學術創新、研究出版、文創行銷、教育推廣、公共事務、組織職掌、人事現況、年度經費、年度紀要等15單元,完整呈現本館年度內各項業務。 線上閱讀(另開視窗)

『大文青』專屬課程 報名中!

炎炎夏日有何趣?用身心賞荷去!荷花天生幽雅潔淨,是植物界中的大文青。2022年夏天,史博館為兩大文青量身打造全新專屬課程,〈城南何趣─嗨!大師〉『大文青』專屬課程現正報名中:
8月14日(日)『大文青來舞荷』、8月21日(日)『大文青來戲荷』,詳細內容請見本館官網活動公告。 https://bit.ly/3vo1x8L

史博藝術家日-7/16林智信、7/25劉延濤

林智信是「能刻、能畫、能雕、能塑」的全方位藝術創作者,並熱衷於展現臺灣鄉土生活的意象。本館典藏其163件版畫作品,內容豐富,在作品中濃縮了臺灣的人文風情。 >>前往網站
劉延濤是集詩、書、畫於一身的文人畫家,繪畫以山水及四君子為主,多用墨筆表現,講究意境涵養,書法受到標準草書影響,給人清潤雅逸的感覺。 >>前往網站

國立歷史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22 National Museum of History All rights reserved.
本電子報由系統直接發送,請勿直接回覆。
國立歷史博物館徐州路臨時辦公室
10055臺北市中正區徐州路21號  TEL: 02-23610270  
       

史博臉書連結 史博IG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