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1日發送
館長交接典禮
國立歷史博物館新任梁永斐館長布達就任

文化部6月6日宣布由梁永斐接任本館第十五任館長,並於7月1日舉行就任布達典禮。由文化部蕭宗煌次長主持,現場嘉賓雲集,場面盛大熱鬧。

梁永斐館長表示本館於107年展開閉館整建任務,歷時多年,準備迎向重新開館的璀璨新局。籌備重新開館期間,全體同仁積極落實五大執行目標:一、硬軟並重,積極推進;二、盤點整合,擴深藝史;三、公共參與,策略聯盟;四、多元跨域,無牆博館;五、全民資產,藝術經濟。以史博館為核心,逐步拓展到國內中央與地方各館舍,統合各方館藏,發揮史博最大效益。

全體同仁齊心推動史博升級發展計畫,致力達成館舍重整使命與任務,包括史博修復再利用第一期工程即將竣工,第二期工程室內裝修及景觀工程亦同步推進。史博致力博物館硬體工程之重整,也強化軟體服務之多元化,諸如規劃辦理相關展覽和活動,打造館藏活化之創意與行銷整合,推動同業與異業之策略結盟,完備的志工培訓等資源導入,以榮譽、責任打造「史博68・璀璨永續」新氣象。

本館是臺灣近現代美術發展最重要的機構,優質轉型、蛻變,史博將全力以赴,以嶄新的面貌提供更優質舒適的服務,以「連結、參與、創新、共融、永續」五大核心價值,交織臺灣文化的多元與現代性,推動藝術典藏全民共享,帶動藝術經濟,提供全民更美好的文化環境,讓世界看見臺灣的藝術能量。

館藏借展
真善美—方寸間的女性形象特展 
2022.04.01 - 2022.07.03
郵政博物館6樓特展室
館藏借展
館藏借展:掘光而行:洪瑞麟
 
2022.03.09 - 2022.07.31
臺北市立美術館2樓展覽室
館藏借展
花與花—客家看花與盤花特展
 
2022.01.26 - 2022.08.31
臺灣客家文化館
館藏借展
館藏借展:「佛陀形影—院藏亞洲佛教藝術之美」 
2020.12.30 - 2022.12.31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
館藏借展
東周實相──河南出土東周文物展 
2021.05.15 - 2022.12.31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宅家有理─史博典藏宅家指南」線上展 

「家」是什麼?「家」的外貌和內涵經歷哪些演變?「宅家」可以做什麼?
「宅家有理─史博典藏宅家指南」線上展,透過圍繞「家」與「宅家」所發生的大小事,
搭配100件典藏精選作品及大眾參與的圖文徵集活動, 提供民眾宅家靈感參考的文藝指南。
 >>展覽名稱:「宅家有理─史博典藏宅家指南」
 >>展覽連結:https://exhibitonline.nmh.gov.tw/stayAtHome
  (建議以Google Chrome瀏覽器開啟獲得最佳瀏覽效果)
展覽上線初期將搭配問答及圖文徵集贈獎活動(8/8截止), 除獎品外,作品也有機會刊登於線上展網站,讓您宅家有理也有禮!

「臺灣幻獸特輯」PDF檔

「創意共學˙參與實踐」-111年史博館教育推廣志工招募 

本次招募針對本館112年開館後辦理之各項教育活動,透過「創意共學˙參與實踐」的核心目標和培力過程,招募有志者參與本館志願服務,共同推展本館多元的教育學習活動和服務。
詳情請見官網公告:https://event.culture.tw/NMH/portal/Registration/C0103MAction?actId=20023

「臺灣幻獸特輯」PDF檔

《歷史文物》313期,「酷獸」來了!

《歷史文物》313期封面故事「酷獸在史博」,是史博館人氣偶像「酷獸」從誕生到長成今日面貌的故事,也是酷獸如何陪伴大小朋友的故事。

「酷獸」及夥伴們等角色,自典藏國寶與重要古物打造而來。本期即從深入淺出的原作文物導賞,到文物角色IP登場,酷獸如何華麗地變身三次元VR,以及內行看門道的全視閾解析,當然還有酷獸如何以著色畫激發創意學習。

此外,還有「藝文視角」專欄、「注目焦點」採訪「臺灣幻獸特輯」、「臺灣藝術前輩身影」專訪等豐富內容。
電子書連結網址(另開視窗) :https://reurl.cc/p1eVed

2022 館館手牽手—Let’s Talk about Diversity!】

多元與共融(Diversity and Inclusion)是什麼呢?是學習尊重每個人的獨一無二! 今年暑假,國家兩廳院 NTCH、科教館GO好玩與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館手牽手」,首次以「多元(Diversity)」的主題,帶領大家透過工作坊、展覽、體驗活動,盡情探索表演藝術、科學與歷史人文的跨領域連結!【2022館館手牽手】史博館推出《Creative Boom!紅色寶盒─小鬼出任務》 活動,一起跟著身穿紅衣的捉鬼大將軍「鍾馗」,透過肢體練習X科學實驗X創意想像來辦案,學習多元理解自己和他人。

活動細節請見報名網站:https://reurl.cc/2ZRqYO

國立歷史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22 National Museum of History All rights reserved.
本電子報由系統直接發送,請勿直接回覆。
國立歷史博物館徐州路臨時辦公室
10055臺北市中正區徐州路21號  TEL: 02-23610270  
       

史博臉書連結 史博IG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