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01日發送
 

6月3日就是端午節了, 這個傳統節日有不少習俗與驅邪避凶有關,
在這節日當中除了屈原,鍾馗是另一主角,
為了驅走瘴癘瘟疫之氣,古時會在端午時節掛上鍾馗畫像。
民國85年本館曾以「賜福慶端午」活動舉辦來替代這項習俗,
邀請幾位藝術家現場揮毫,創作鍾馗同時也為民祈福。
疫情緊繃的此刻,十餘年前的辟邪求福尤顯珍貴,
僅以當時兩幅畫作表達本館的深切祝福。
左幅是袁金塔創作的《鍾馗》,畫作以各色彩墨繪寫不同鍾馗臉譜,
右下畫作是陳士侯的《福氣》,繪寫鍾馗身披紅衣策馬疾追著蝙蝠(福)。
藝術家各以不同方式表現鍾馗的奇特非凡。
希望在這不甚平靜的時代當中,每個人都能「福氣、平安」雙中,
照顧好自己與家人的身心,讓我們一起渡過艱難時刻。
史博館祝福各位佳節愉快、闔家平安!

展覽
館藏借展:時代風景—繪筆下的風土紀行
館藏借展:時代風景—繪筆下的風土紀行
2022.04.23-2022.06.05
李梅樹紀念館
展覽
『從miao聲 –職人的動物召喚術』  
2022.04.16-2022.06.12
華山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展覽
藏珎:東亞書學的視域  
2022.04.13-2022.06.27
橫山書法藝術館
真善美—方寸間的女性形象特展
真善美—方寸間的女性形象特展
2022.04.01-2022.07.03
郵政博物館6樓特展室
展覽
館藏借展:
掘光而行洪瑞麟
2022.03.19--2022.07.31
臺北市立美術館
展覽
館藏借展:「人.間–陳澄波與畫都」展  
2022.03.19-2022.06.26
嘉義市立美術館
展覽
「老虎不老,福虎生風」2022史博虎年特展在亞大
2022.02.02-2022.06.05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
展覽
尋找臺灣的色彩–前輩畫家眼中的臺灣
2022.02.02-2022.06.05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
展覽
花與花—客家看花與盤花特展
2022.01.26-2022.08.31
臺灣客家文化館
展覽
館藏借展:「佛陀形影—院藏亞洲佛教藝術之美」
2020.12.30-2022.12.31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
展覽
東周實相──河南出土東周文物展
2019.05.15-2022.12.31
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鈔跑抵家~見錢眼開的多感體驗
「鈔跑抵家:見錢眼開的多感體驗」行動博物館2022年前進臺灣最南端,巡迴屏東十站展出,首站為里港鄉玉田國小!開幕當日校長王照仁與玉田少棒隊也上車參觀,除了館藏通貨文物、有趣的展示互動體驗,也和小球員們手作鈔跑小巴存錢筒,球員們更在車身寫下「玉田少棒最強」,滿載夢想的鈔跑小巴前進出發!
更多巡迴訊息請見本館官網公告https://www.nmh.gov.tw/museum_86.html

#聽聽史博~耳朵裡的歷史文物

以Podcast形式來闡述《歷史文物》內容,是《歷史文物》最新的嘗試,首播第一期的主題「她們的客家進行式」,邀請資深媒體人、現任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的張典婉老師,與我們一起聊聊關於客家女性成長生命史,以及史博館典藏的豐富客家文物,歡迎聆聽!
《歷史文物》Podcast 專屬頻道(另開視窗) https://open.firstory.me/user/taipeinmh
「博物館Smart+體驗活動」&幕後分享

想和本館人氣文物「酷獸」一起冒險嗎?想走進《寶島長春》遊歷「筆墨創造的立體山水」嗎?就在端午節,來場不同的科技體驗吧!史博館、臺博館、工藝中心VR作品、3D動畫一次呈現給您,各場次體驗名額有限,報名為止。6/3(五)10:00-12:00就在臺博館,趕快報名去!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vdexok

史博藝術家日-傅狷夫、張大千

五月史博藝術家日迎來兩位大師,5月2日為傅狷夫日、5月10日為張大千日,想了解傅狷夫如何自創「裂罅皴」、「點漬法」、「染漬法」描繪臺灣山水的瞬息萬變? 想欣賞全能大師張大千的多樣化創作嗎? 推薦藝術家日專題網站, 不出門也能感受藝術家創造的美好境界, 還有兒童版唷~
https://artistsday.nmh.gov.tw/index.html

【從miao聲┃職人工作室巡禮】

『從miao聲 –職人的動物召喚術』館藏數位圖像應用展4/16至6/12在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展出玻璃屋(中3B)展出,展覽期間本館粉絲專頁同步推出「職人工作室巡禮」,參觀展覽也別錯過職人們的創作故事,持續鎖定本館FB~

人生好『南』?-厭世代的日藏幸福力

今年為呼應518國際博物館日主題「博物館的力量」,本館與輔大博館所青年生力軍合作,於Gather Town元宇宙平台推出「人生好『南』?-厭世代的日藏幸福力」國際博物館日活動。518上線當天推出開幕快閃活動,並在5月25日及5月31日舉行兩場線上導覽活動。在史博館座落的城南地區遊走探索,解密年輕世代的日藏幸福力。

國立歷史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22 National Museum of History All rights reserved.
本電子報由系統直接發送,請勿直接回覆。
國立歷史博物館徐州路臨時辦公室
10055臺北市中正區徐州路21號  TEL: 02-23610270         

史博臉書連結 史博IG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