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01日發送
館長交接典禮
邀請大家!!!4/2.3到城南PARTY & 4/17 市場BY THE WAY

「2022城南有意思-春日好好市集」4/2-4/3就在南海學園!
史博館攤位歡樂開派對歡迎大家! 春假期間揪家人朋友一同歡樂遊城南, 與史博趣味互動享春日~四大派對等你來玩!
【史博任務戳戳樂】完成戳戳樂Q&A,扭蛋拿禮物。
【酷獸奇航著色畫】為國寶著色,成為小小繪師。
【城南何趣創意貼】發揮創意,紙膠帶拼貼城南好風景。
【假鬼假怪粉絲團/城南停看聽】「AR實境解謎遊戲」、「聲音地圖」走遊城南,是文青、歷史控絕不能錯過。
活動時間:4/2(六)、4/3(日) 10:00至17:00
活動地點:南海學園「2022城南有意思-春日好好市集」史博館攤位(臺北市中正區南海路47號)

給國小中高年級的孩子【市場BY THE WAY】,開放報名~
如果市場是扇大門,引領我們通往世界:抓起一小把香料,便抵達異國;由一尾魚,洞悉遠洋風貌;從一把青菜,知曉土地變遷;或者品嘗掌中的草仔粿,回歸在地文化。這次,我們從市場的微小事物看起,思考那背後交織的各種人、物關係,討論萬物相應的態度與未完的故事,創意十足的【市場BY THE WAY】開放報名中!

日期:4/17(日),9:00-12:00 (8:50報到)
地點:國立歷史博物館徐州路臨時辦公室1樓教室(臺北市中正區徐州路21號)
費用:每人200元
活動詳情:https://event.culture.tw/NMH/portal/Registration/C0103MAction?actId=20012

展覽
展覽
「老虎不老,福虎生風」2022史博虎年特展
2022.02.02-2022.06.05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
展覽-
花與花—客家看花與盤花特展
2022.01.26-2022.08.31
臺灣客家文化館
館藏借展:掘光而行:洪瑞麟
館藏借展:掘光而行:洪瑞麟
2022.03.19-2022.07.31
臺北市立美術館2樓
館藏借展:「人.間–陳澄波與畫都」展
借展:「人.間–陳澄波與畫都」展
2022.03.19-2022.06.26
嘉義市立美術館
館藏借展:「尋找臺灣的色彩–前輩畫家眼中的臺灣」
借展:尋找臺灣的色彩-前輩畫家眼中的臺灣
2022.02.02-2022.06.05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
館藏借展:「佛陀形影—院藏亞洲佛教藝術之美」
借展:佛陀形影-院藏亞洲佛教藝術之美
2020.12.30-2022.12.31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院
東周實相──河南出土東周文物展 width=
東周實相-河南出土東周文物展
2019.05.15-2022.12.31
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歷史文物》312期,聽聽她們的~客家進行式 

《歷史文物》312期封面故事「她們的 客家進行式」,透過文物、人物,訴說古往今來,關於客家、女性的思考,與動人的生命故事。
本期邀集學者專家講述客家文物種種:長期投入客家服飾文化的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鄭惠美教授講述〈客家服飾與女性的生命史〉,史博館研究人員高以璇介紹〈史博館典藏傳統客家女性服飾〉,工藝保存者陳惠美分享〈春仔花的文化傳承〉。此外,亦很榮幸請到2位客籍女性分享她們的反思與生命故事:當代藝術家謝鴻均訴說〈反思客家熱潮,用藝術凝練生命〉,客語歌手黃宇寒〈以母語為鍬,再墾客家音樂新天地〉。
封面故事外,還有許多豐富的內容等您探索。有新上任的代理館長梁永斐的慷慨分享、與史博館交情深厚的趙松筠老師的畫藝故事,還有超級夯的雲端博物館與如何讓博物館變有趣的秘方……。
一起探究竟吧! 電子書連結(另開視窗):
https://issuu.com/createmiracle/docs/_no312

「#酷獸奇航」正式進入元宇宙世界!
史博館3/26舉辦酷獸奇航VR首映會暨推廣教育活動,想一起體驗全新XR劇院與沉浸元宇宙空間嗎?歡迎大小朋友一起來~
>>播映地點: Global Mall 環球板橋車站2F
>>播映日期: 3/26至10/31 11:00-22:00
>>片長:約7分鐘
>>票價資訊:299元;10歲以下兒童優惠價199元
〖#史博藝術家日 導覽小帖士〗 水墨大師李奇茂
李奇茂是戰後臺灣第一代的水墨大師代表,舉凡臺灣的民間風土、市井人物,都是他筆下創作題材。 史博藝術家日在3月22日推出李奇茂日, 擁有深厚素描功底的李奇茂,將速寫應用至創作中。畫作擅長捕捉「瞬間」的人事物動態,一起欣賞吧~
史博藝術家日:https://artistsday.nmh.gov.tw/art3.html
閉館整建進度摘報
百歲藝術家,線上來解答
為何大師筆下的人物吳帶當風、仙氣飄飄,怎麼我們一下筆立馬走鐘啊? 肖像畫如何靈動傳神、人物工筆怎樣寫意寫神、工藝技術何以活用創發?
更多藝術前輩們累積多年的創作心得,盡在本館3月推出的「2022世界華人藝術家百年身影」網站。
https://exhibitonline.nmh.gov.tw/100yroa2022/index.html
2022史博館大學院校學生實習招募中!
史博館「修館不休館,服務不打烊」,仍
多獨門功夫可傳授~ 今年暑假就來一起探索和共學!
申請時間|即日起至2022.04.30
實習對象|國內外大學院校學生
實習地點|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21號
詳情請參閱
https://www.nmh.gov.tw/content_89.html
《史物論壇:國立歷史博物館學報》29期熱烈徵稿中
《史物論壇:國立歷史博物館學報》是一本以研究與交流為主的學術期刊;採主編外聘制,並規劃專題對外徵稿。
111年度第2期(總29期)
歷史意識:博物館展示與藝術史建構
截稿日期:111年7月31日
更多資訊請參閱(另開視窗):
https://www.nmh.gov.tw/study_96_103971.html

國立歷史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22 National Museum of History All rights reserved.
本電子報由系統直接發送,請勿直接回覆。
國立歷史博物館徐州路臨時辦公室
10055臺北市中正區徐州路21號  TEL: 02-23610270 
 
       

史博臉書連結 史博IG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