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01日發送
館長交接典禮
國立歷史博物館卸任、代理館長交接典禮

文化部所屬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廖新田於2月1日歸建,遺缺由現任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梁永斐代理。2月18日舉行卸任、代理館長交接典禮,由文化部長李永得親自監交,國策顧問廖武治、前行政院政務委員黃光男、立法委員黃國書等各界貴賓蒞臨。

文化部長李永得特別感謝卸任館長廖新田對於本館的貢獻,並強調梁館長能發揮其於文化部及館所的豐富經歷,無縫接軌接手進行各項工作,加速完成整建工程,相信梁館長能帶領同仁讓史博的典藏、展覽等與其他美術機構有更多交流、分工及整合,讓「臺灣美術的力量及光譜越來越壯大」。

梁永斐代理館長表示,任內首要達成史博館順利開館的目標,更將進一步促成館際合作,組成史博館、國美館雙館「典藏盤點整合小組」,努力結合資源,進行策略聯盟,共創新猷,交織出臺灣文化的多元與現代性,讓世界看見臺灣的藝術能量,提升臺灣在國際社會的能見度及參與度。

當 期 展 覽 • 館 藏 借 展
「老虎不老,福虎生風」2022虎年特展
「老虎不老,福虎生風」
2022史博虎年特展
2022.02.02 - 2022.06.05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
館藏借展
館藏借展:「尋找臺灣的色彩–前輩畫家眼中的臺灣」特展
2022.02.02 - 2022.06.05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
花與花-客家看花與盤花特展
花與花—客家看花與盤花特展
 
2022.01.26 - 2022.08.31
臺灣客家文化館
館藏借展
館藏借展:「席德進:歷史就是我們自己」特展 
2021.09.10 - 2022.04.03
臺東池上穀倉藝術館
館藏借展
館藏借展:「佛陀形影—院藏亞洲佛教藝術之美」 
2020.12.30 - 2022.12.31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
館藏借展
東周實相──河南出土東周文物展 
2021.05.15 - 2022.12.31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臺灣幻獸特輯」(Taiwan Fantastic Beasts Edition)小特刊 

幻獸與他們的隱身之地
對於那些虛擬未知所構築的美好、神奇與恐懼, 人們有著嚮往和敬畏。
透過前人想像創造和本土文化的潛移默化,形成島嶼的正宗傳說。
請跟著本特輯一起找尋隱藏在臺灣各處的傳說幻獸,
以及欣賞隱身在博物館藏品中的幻獸,超連結在地的奇幻故事。
閱覽「臺灣幻獸特輯」:https://www.nmh.gov.tw/study_88_142587.html

「臺灣幻獸特輯」PDF檔

2月15日史博黃光男日
2月15日史博黃光男日
2月15日「史博黃光男日」,黃光男(1944-)曾任史博館第7任館長,任內提出眾多活化計畫,掀起國內超級特覽旋風,締造臺灣展覽史紀錄,而有「百萬館長」之稱,除擔任各項藝術行政要職,公務行政外,亦創作不輟,影響深遠。「史博藝術家日」專題網站詳細介紹其藝術創作,歡迎前往觀看。
「南張北溥」多語導覽網站
說給你聽 「南張北溥」多語導覽網站

本館典藏不少張大千、溥心畬珍貴畫作,也曾多次舉辦展覽,這次特別精選兩位大師館藏作品共30件,推出多語導覽網站,運用華語、英語、日語版語音導覽,讓國內觀眾在線上,就能深度欣賞大師傑作及水墨藝術之美。

酷獸奇航角色IP於首屆TCCE臺灣創媒會登場!

首屆「TCCE臺灣創媒會」於2022年2月18日至21日線上搶先開跑!本館以「酷獸奇航」角色IP授權(IP, Intellectual Property)參展,呈現近年酷獸奇航角色IP發展成果,包括3D建模技術、VR沉浸式投影、數位動畫、VR沉浸式動畫影片等,藉此向各產業推廣史博館酷獸角色IP授權,期能達成扶植產業及博物館品牌加值效應。

閉館整建進度摘報
2022.02.23閉館整建進度摘報

史博館修復再利用工程已於108年3月29日開工,針對館舍空間、服務機能、營運管理等面向,進行全面提升修復及再利用作業,俾使本館於重新開館後,提升整體服務品質及營運效能。現正辦理外牆彩繪修復、屋瓦修復及機電系統配管佈線作業。

國立歷史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22 National Museum of History All rights reserved.
本電子報由系統直接發送,請勿直接回覆。
國立歷史博物館徐州路臨時辦公室
10055臺北市中正區徐州路21號  TEL: 02-23610270  
       

史博臉書連結 史博IG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