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01日發送
喜形於色-常玉特展
「喜形於色─常玉特展」雲端博物館新推出 

「線上展覽」已然成為博物館在數位洪流中的熱門顯學,如何提供觀眾更新穎的互動體驗,是國立歷史博物館(下稱史博館)不斷思索及嘗試的目標。2021年底,史博館直接從數位視角出發,重新詮釋線上策展的核心意義,打造嶄新的線上策展平臺「雲端博物館」,有別於傳統平面式線上展覽,或者是將展場實景照片轉為線上環景效果的方式,史博館推出的「雲端博物館」讓策展人只要動動手指,便能將2D平面空間轉化為3D立體虛擬展場,打破時間、場域的限制,帶給觀眾全新的線上參觀體驗。

首檔展覽推出「喜形於色─常玉特展」(另開視窗:https://cloudgallery.nmh.gov.tw),將史博館熱門館藏重新企劃,精選20件經典畫作,以成雙成對的作品進行對照,透過「形」與「色」的視角,再次詮釋常玉作品之美,以不同的策展角度帶領觀眾一同發掘更多觀展驚喜。 國立歷史博物館於1955年開館以來經歷60餘載,自2018年7月開始修館整建,秉持「修館不休館•服務不打烊」之精神與文化平權理念,提供全年無休,每天24小時,不受時差、地域、國界限制的「無牆博物館」服務!

展覽
展覽
館藏借展:「未竟之役:太空•家屋•現代主義」  
2021.10.16-2022.02.20
臺北市立美術館
展覽
館藏借展:「廖修平:跨越疆界的最前線」  
2021.10.14-2022.02.27
臺南市美術館二館
展覽
館藏借展:「金契蘭結—中日書畫文化交流展」
2021.10.04-2022.01.14
華岡博物館四樓
展覽
館藏借展:「席德進:歷史就是我們」
2021.09.10-2022.04.03
臺東池上穀倉藝術館
展覽
館藏借展:「佛陀形影—院藏亞洲佛教藝術之美」
2020.12.30-2022.12.31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
展覽
東周實相──河南出土東周文物展
2019.05.15-2022.12.31
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展覽
開箱—國立歷史博物館「中華文物箱」檔案彙編
開箱—國立歷史博物館「中華文物箱」檔案彙編(1969-1986)
為健全館史資料文化記憶之歷史脈絡,並呼應文化部推行國家文化記憶庫及數位檔案加值應用目標,1960年代末期至1980年代間,本館製作的「中華文物箱」曾為我國文化外交貢獻良多,故運用各機關與本館所存檔案、歷史文物、口述歷史、駐外單位文物調查等相關文獻資料的徵集與彙整而成此書。
文創訊息
本館2項設計獲「2021台灣設計BEST 100」 年度設計及New Power Discovering殊榮

本館文創組致力推廣圖像授權及品牌行銷,不斷嘗試與各專業領域及設計師合作,讓傳統工藝及畫作藝術更容易地融入常民生活。今年以「國立歷史博物館65週年『藏藝於時光』月曆」獲得2021年台灣設計BEST100—年度設計、《常玉感官體驗展》獲得2021年台灣設計BEST100—New Power Discovering殊榮,各項努力再度受到肯定!

勇闖人生關
《歷史文物》311期,解密‧古沉船「將軍一號」出刊

徘徊於重重海霧,浮沉於滔滔狂浪,終被遺忘在海底深處。一艘古船的沉沒,意外迎來臺灣水下考古序章。在史博館與相關單位努力下,埋藏澎湖將軍嶼百餘年的時空故事,再次被世人口耳相傳,而故事的主人翁,名為——「將軍一號」。 一起解鎖Under the Sea,一探究竟吧。

老虎不老,福虎生風—2022史博虎年特展在亞大」
史博館與亞美館簽訂合作意向書並推出首檔展覽

2021年11月30日本館與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簽署館際合作意向書,首檔推出「老虎不老,福虎生風—2022史博虎年特展在亞大」,將於2022年2月2日起為期近五個月在亞大現代美術館展出,透過館際合作交流,擴大文化資源共享。

本館榮獲行政院【第21屆公共工程金質獎】
本館榮獲行政院【第21屆公共工程金質獎】公共工程品質優良獎建築類『佳作』

有工程界奧斯卡美名的【第21屆公共工程金質獎】結果揭曉,本館於全國各機關3萬7千餘件工程中被擇優推薦入圍88件,並在最終激烈的競爭環境之中脫穎而出,榮獲「公共工程品質優良獎」建築類『佳作』,公共工程品質備受肯定。

國立歷史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22 National Museum of History All rights reserved.
本電子報由系統直接發送,請勿直接回覆。
國立歷史博物館徐州路臨時辦公室
10055臺北市中正區徐州路21號  TEL: 02-23610270         

史博臉書連結 史博IG連結 喜形於色-常玉特展 百年衍繹 遺珠不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