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博館電子報 2021年02月01日發送 訂閱 | 取消史博館臉書
海之美展
「海之美—海洋文化與臺灣風貌」特展

「海之美—海洋文化與臺灣風貌」特展於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展出中。本展由本館與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共同合作策劃,展出111件(組)考古出土、出水遺物,以及近代繪畫、攝影、陶藝和海洋廢棄物再生創作,展現臺灣自古以來緊密的人海關係、開放多元的海洋文化與海洋豐富多變的面貌。
展覽更特別納入當代海洋環境議題之創作,邀請大家在欣賞精彩考古遺物和藝術作品的同時,也能一起思考,面對日益嚴重的海洋環境危機,身為海島子民的我們可以採取哪些行動,守護海洋的永續發展,讓她保有多樣的美麗風貌。
展出地點 / 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
展出期間 / 2021/01/27 ~ 2021/06/20
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日 09:30-17:00
     夏季延長開放時間 (4月至10月)
     週一至週五 09:30-18:00 週六至週日 09:30-19:00
休館時間 / 2/1、2/11(除夕)、2/12(初一)、3/2、4/6、5/3、6/7
     政府公告之天然災害停止上班日
     其他必要之休館日將另行公告

當期展覽-海之美
海之美—海洋文化與臺灣風貌特展
2021.01.27 - 2021.06.20
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
當期展覽-臺灣之窗-尋味茶香特展
臺灣之窗-尋味茶香特展

2020.11.22 - 2021.05.21
桃園國際機場第二航廈
當期展覽-飲酒Bar-亞洲酒文化特展
「飲酒Bar-亞洲酒文化特展」
文化資產局巡展
2020.10.01 - 2021.02.28
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
館藏借展
勁牛喜迎春——
2021牛年特展
2021.01.21- 2021.04.25
臺南市美術館2館
館藏借展
佛陀形影——
院藏亞洲佛教藝術之美
2020.12.30- 2022.12.31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
館藏借展
樹:從信仰到抒情

2020.12.25-2021.06.20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
館藏借展
經典再現——
臺府展現存作品特展
2020.11.28- 2021.04.11
國立臺灣美術館
館藏借展
引藝領潮—
1947·鼓亭莊聯展
2020.10.31-2021.02.28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
館藏借展
向眾神致敬—
宮廟藝術展
2020.07.21-2021.02.28
臺南市美術館一、二館

辛丑牛年新春愉快~史博館祝福大家諸事平安~

2021年南美館延續農曆年節特展形式,推出以「牛」的形象來表現力量與財富,亦傳達出臺灣人民吃苦耐勞的性情與勤勞純樸的個性,藉此迎接2021牛年的來臨。

本展亦展出本館館藏李奇茂《春牛壯健大豐年》與歐豪年《牛》水墨畫作品,兩件均為乙丑牛年(1985年)作品,至今睽違正逢36年。透過館藏作品參與「勁牛喜迎春」展,同時表達本館對辛丑牛年滿滿的祝福與期待。 (下圖為展出館藏作品歐豪年《牛》局部)

【辛丑牛年 跟史博一起「與動物相玉」】

什麼是玉?人類為什麼用玉來表現動物?史博館收藏了哪些動物造型玉器?各自代表什麼吉祥寓意?
本館推出「與動物相玉:館藏動物造型玉雕與吉祥寓意」線上展,希望藉由造型有趣可愛的動物造型玉雕,讓大眾了解動物如何參與人類想像和藝術的天地。
線上展連結網址: https://journal.nmh.gov.tw/animal/index.html

Call for Papers!《史物論壇:國立歷史博物館學報》熱烈徵稿中

史博館的學術半年刊《史物論壇:國立歷史博物館學報》,擴大徵稿範圍,除學術論文,新增書評,歡迎踴躍賜稿! 此外,主題徵文也期待您的加入。

27期(2021.12):「國家桂冠―國族藝術的建構與實踐」(2021.07.31截稿)
更多資訊,請參考稿約:https://reurl.cc/V3aanQ

史博館X麗山國小【與大師藝起荷荷笑】美感素養課程
「與大師藝起荷荷笑」課程體驗,帶領學生從「文學」、「自然」、「藝術」三個面向與「荷」對話,參與班級為五年級一個班29位學生,於11/17、12/1、12/15、12/22辦理校內課程6堂、植物園荷花池校外教學4堂共計10堂課程。從【嗨!大師】網站,看遍荷花池春夏秋冬,再到大師創作原點—荷花池,展開尋荷大冒險, 一起體驗關於荷的各種樂趣。

國立歷史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21 National Museum of History All rights reserved.
本電子報由系統直接發送,請勿直接回覆。
國立歷史博物館徐州路臨時辦公室
10055臺北市中正區徐州路21號  TEL: 02-23610270